Knowing All about Hunan

Hunan rice-fishery farming brings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benefits

Editor:张焕勤
Source:红网
Updated:2018-04-16 15:34:25

  双语|湖南稻渔共生 绿色生态致富快

  Hunan rice-fishery farming brings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benefits

“五一”小长假的脚步声渐行渐近,小龙虾吃货们也开始躁动起来。湖南小龙虾产量全国第三,湖南96.7%的小龙虾来自洞庭湖区,其中洞庭湖区益阳、岳阳、常德三市为主要产区。

  Hunan crayfish yield ranks top 3 in China, 96.7% of which are produced from the Dongting Lake area, mainly in Yiyang, Yueyang and Changde.

益阳南县是湖南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基地,稻虾种养模式主要为一季稻三季虾模式(春季虾苗,夏季食用虾和秋季种虾)。在南县,不吃小龙虾的夏天那不叫夏天。麻辣龙虾、十三香龙虾、蒜香小龙虾......

  Nanxian county, Yiyang city is the largest crayfish breeding base of Hunan. Nanxian county adopts rice crayfish symbiotic planting mode.

相约南县——花海、涂鸦、小龙虾。

4月14日,2018稻渔综合种养南县高峰论坛在南县举行。

  湖南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迅速,主要养殖模式有稻虾、稻蛙、稻鳅、稻龟(鳖)等,形成了洞庭湖区以稻虾为主、丘陵山区以稻鱼为主的区域布局。

  Hunan has formed regional distribution of rice-fishery farming that focuses on rice-crayfish farming in the Dongting Lake area and rice-fish farming in the hilly and mountain area.

  稻渔综合种养已成为湖南省农业农村经济中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,成为地方政府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,成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技术途径。湖南拟在3年内打造10个稻渔综合种养百万亩示范县。

  Rice-fishery farming can increase income of rural population, and foster the local area’s targeted poverty reduction, and help govern agricultural non-point source pollution.


  稻虾共生致富快 南县打造稻虾百亿产业园

  Rice crayfish symbiotic planting mode: Nanxian county to build rice crayfish industry with production value of 10 billion yuan

南县小龙虾

  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,虾为稻“除草、松土、增肥”,稻为虾“供饵、遮阴、避害”。种养结合,在小龙虾生长过程中,稻田不用化肥、农药,能生产出生态、优质的小龙虾和稻米。

  2017年,南县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32万亩,与常规一季稻相比,亩平净增收3000元左右;从事小龙虾产业人员达3.1万人,带动就业5.1万余个。



  稻鱼共生效益高 辰溪县稻花鱼飘香

  Rice fish symbiotic planting mode: Chenxi county significantly improves local economic conditions

辰溪县稻花鱼

  每年四五月份插秧的时候把鲤鱼苗放进禾田里,等到稻子抽穗扬花,就是鱼儿生长最快的时候。吃过稻花的鱼,营养含量很高,肉质鲜嫩,吃起来会有一股稻香。而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,排泄粪肥,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,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,一般可使水稻增产一成左右。

  怀化辰溪县拥有近千年的稻田养鱼历史,稻花鱼在清代乾隆年间曾是贡品。近年来,当地积极推行稻鱼沟凼模式生产技术,使得当地乡民经济条件明显改善。



  鸭子、青蛙、泥鳅共生稻田 鸭游田间蛙唱稻丛

  Rice symbiotic planting with ducks, frogs and loaches: This mode not only increases local population’s income, but also improves ecological environment.

鸭子不仅能吃掉福寿螺、稻飞虱等害虫,鸭子在稻田里跑来跑去,还将杂草踩进了泥巴里。青蛙吃掉稻田里的害虫可以减少饲料投入量,产生的粪便又可以增加稻田有机质。泥鳅不仅可以将青蛙吃剩的残渣再消化一遍,有利于清洁水质,而且泥鳅还可以起到松土的作用。(资料图来源:安乡县农业局)

浏阳边洲村一季稻稻蛙共生的亩收入是一般种两季稻收入的七八倍。每亩仅青蛙养殖的纯收入,就在5000元以上。只要将稻田生态环境培育好了,养泥鳅基本上不要什么成本,亩产25公斤泥鳅就可以净赚1000元。不‘吃’化肥也长壮,产量多出一成谷;不打农药可抗虫,稻米卖出10倍价。(资料图来源:公益服务网)

“蛙-稻-菜”模式在沅江闯出新路:稻田养青蛙,蛙吃稻虫,蛙粪肥稻;水稻收割后栽种一季蔬菜,每亩收入7万多元。

  编译:张焕勤 综合红网、益阳日报、湖南日报等整理